室內設計諮詢前要如何準備?有效諮詢,成就好的開始

BLOG


專欄文章|室內設計諮詢前要如何準備?有效諮詢,成就好的開始

室內設計諮詢前要如何準備?

室內設計諮詢前到底要準備什麼呢?面對室內裝修這件事,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接觸,在複雜的流程和細節中,要如何在與設計師初次見面的過程中,就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呢?

 

有效諮詢,成就好的開始

一般而言,不論是商業空間還是私人住宅,一個完整的裝修流程需要經過以下環節:諮詢、丈量、設計、報價、簽約、施工、驗收、完工結案。(註1)

建議大家與設計師初次諮詢時,至少預留1~1.5個小時,讓雙方能較完整地溝通,了解屋主真正的需求,避免日後耗費更多時間反覆討論及修正。

 

設計師,最了解你生活的陌生人

為了打造屋主理想中的空間,設計師需要比屋主想得更多、更全面,包含:

 

一、空間的用途

空間是自住,還是要出租?用途不同會影響預算和材料的選擇。 如果是商業空間,可以設計較為強烈的風格表現,通常還會有租金的壓力,需要以更短的工程期完工,若是住商合一,則必須將動線、住宅區域的隱私性納入考量。

 

二、使用空間的成員

以住宅為例,設計師會需要了解家中成員的人數、年齡等資訊,甚至是在家的時間長短,以便提供適合的空間規劃和家具、色彩,若有長者,也需要導入樂齡空間的概念,加強居家安全防護,假如有養寵物,也需要考量毛小孩的活動空間。

 

三、喜好風格、格局

若家中成員有特別偏愛的風格(現代簡約風、北歐風、美工業風等)、色彩或是指定的品牌家具、家電等,可以提前和設計師說明,讓設計師得以透過他的專業和經驗,兼顧各項元素的比例與協調。

 

四、興趣或生活重心

從客廳、廚房等公領域,到臥室、衛浴等私領域,設計師需要了解家中成員們最常活動的區域,以及是否有其他愛好,如果重視閱讀,則需要特別規劃藏書的空間,如果熱愛烹調,需要設計一個舒適的料理空間、電器櫃及相關水電配置的規劃。家中若有寵物,地板、家具、窗簾等就會需要選擇耐磨、易清理的材質。

 

五、現階段及未來的空間需求

不同階段對於空間會有不同需求,面對可預期的未來,應提前將空間的變動性納入規劃。例如:新婚夫妻有無計畫幾年後有新成員的誕生?有青少年的家庭,需考量孩子成長以及未來讀書離家,對於房間的需求降低等,做出可供彈性安排的設計。

 

六、中古屋檢測及翻新需求

屋齡較高的中古屋、老屋,通常需要在基礎工程上多花一些功夫。例如:確認結構安全無虞,格局對於採光、動線的影響,水電管路的檢測或翻新,是否有漏水、壁癌的問題等,因為與生活安全及便利性高度相關,應該在裝修階段處理妥善。

 

此外,像是衣服、鞋子、日常用品等收納需求,設計師通常會預先幫屋主規劃好,當然,如果你有特殊的收納需求,別忘了提出來好讓設計師可以一併規劃。

 

為了共同實現屋主理想的生活空間,設計師基於專業立場需要了解空間成員的需求與習慣。如果說設計師是最了解屋主生活的陌生人,似乎也不為過呢!

 

(註1):較具規模的設計公司會提供較詳細的服務流程,例如有提供「純設計」、「設計+工程」兩種服務,另外,也會區分「設計」、「工程」兩種不同的合約,以便貼近客戶的需求,提供完善的服務。

 
 

免費諮詢!和設計總監一起談論你的夢想空間吧!填寫諮詢表單,將有專人與你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