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餐廳設計重點 - 分享美食與故事的空間

BLOG


專欄文章|民宿餐廳設計重點 - 分享美食與故事的空間

民宿餐廳設計重點 - 分享美食與故事的空間

旅途中,如果找到一個具有特色的民宿,可以為這趟旅程增添美好的回憶,而民宿餐廳,更是其中最溫馨的角落,同時也是民宿主人最能呈現心意的舞台,用當地食材以及自己拿手的餐點,款待遠來的住客,讓餐廳成為適合歡聚、分享幸福的重要場所。

 

民宿餐廳的空間規劃

要如何安排民宿餐廳的空間規劃呢?你可以從以下三個設計重點做為考量:

 

一、用餐形式

首先要決定提供給住客用餐的形式,這會取決於你的旅店規模,以及你通常是接待哪些類型的旅客?

如果你是經營一間青年旅館,那你可以放置一個供多人用餐的長型餐桌,讓來訪的旅客能在這裡和眾人分享旅程中的趣事;如果你的旅店多為個別的家庭入住,可以選擇多放置2~4人用的餐桌。

 

二、位置數量

位置的數量取決於餐桌與餐廳空間大小的配置,另外也需要預留可額外增加座位、放置嬰兒座椅或是友善身障人士進出的空間。

 

三、動線規劃

在規劃較大型的飯店餐廳時,廚房與餐廳的出路口都涵蓋在餐廳的範圍之內,從住客入席到服務上菜的動線,都需要精心規劃安排。

 

當餐桌、座位及動線都確定後,除了透過別具特色的裝潢展現飯店、民宿的個性,餐廳的氛圍更是能無形中在旅客心底留下美好印象。

 

營造餐廳的用餐氛圍

要如何營造餐廳的用餐氛圍,你可以掌握以下三個關鍵要素:

 

一、燈光

燈光主掌了整個空間的氛圍,巧妙的處理光線、色溫,更能強調整個空間的質感,為每個區域所需的情境設定適合的光源,調整基本照度,重點光線以及燈具的選用。

 

二、音樂

音樂,是最簡單,也是可以最快創造環境氛圍的方式,恰當的背景音樂能夠營造與餐廳、民宿環境相適應的氣氛,強化餐廳的場景感受,提升旅客的用餐體驗。

 

三、整潔

大多數餐廳均與廚房相連,油煙的排放與保持衛生是需要長期的維護,此外,有些民宿會選擇開放性廚房的設計,希望能一邊準備料理的同時和住客交流話題,因此在整潔上的要求須更加嚴謹。

 

用餐也是服務體驗的一環

以往想到民宿設計,大多會將焦點放在宿泊體驗上,裝潢重心自然落在客房等休息區域,然而,隨著觀光旅宿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飯店民宿所提供的餐飲服務,可謂是吸引旅客選擇的一大亮點!民宿餐廳,不僅是提供用餐的場所,有時也是能和主人一同分享生活體驗的地方,透過品嚐食物,感受當地特色,還可以和民宿主人分享這趟旅遊心得,產生共同話題。

 
 

免費諮詢!和設計總監一起打造凝聚美食和溫馨的民宿,填寫諮詢表單,將有專人與你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