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餐廳設計必看!3個要素打造舒適用餐環境 2

BLOG


專欄文章|商業餐廳設計必看!3個要素打造舒適用餐環境

商業餐廳設計必看!3個要素打造舒適用餐環境

商業餐廳設計是提高餐廳效益的重要因素,獨特且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店面設計能讓你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跟著本文,帶你看打造舒適用餐環境的三大要素,你將學會如何設計一個吸引人的商業餐廳,吸引更多潛在顧客。

 

一、鎖定目標客群和消費場景需求

在餐廳設計中,店面風格可以幫助突顯店家的特色,而店面外觀則會直接影響顧客是否願意進入店內消費,因此,在進行風格設計時,應先思考自己的主要客群是誰實際消費場景需求又是什麼?

 

例如,如果你的咖啡廳或輕食餐廳位於商業辦公區,主要顧客多為上班族和商務人士,那麼店面陳設不需太過複雜,重要的是營造舒適簡潔的氛圍,並觀察顧客的消費狀況,是內用還是外帶居多,進而調整空間規劃。

 

店面外觀是顧客與餐廳店面的第一接觸點,好的外觀設計不僅要吸引人,更可以忠實反映出店面理念、餐點價位與客群,例如,對於自助餐和快餐店等講求效率和速度的店家,門面的穿透性就必須要高,降低與顧客的距離感,較容易吸引過路客。

 

此外,要注重外觀的採光明亮度,讓顧客可以享受有視野的用餐體驗,坐在店面最外圍的顧客,也是最佳招攬生意的招牌;而單純賣咖啡的咖啡廳則可以在門面強調店家的個性,反而不需要過度裝潢。

 

二、用餐區核心設計

除了住宅,商業餐廳也可以利用「核心區」的思維進行設計,以主要目標客群的感受為出發點 ,營造出舒適且吸引人的用餐環境。

除了依據坪數和營業類型,配置不同型態的桌數和人數,保持空間的多元性,例如:吧台、單人座、雙人座、四人、或包廂等,也應考慮到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和需求 ,例如有些人會到咖啡廳洽談業務,如果你的餐廳有貼心的提供Wi-Fi和座位邊的插座,讓顧客不用擔心談到一半設備沒電,有助於提升消費者體驗和回客率。

此外,營造用餐區氛圍燈光設計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同類型的餐廳所呈現的情境也截然不同,像是高級餐廳或注重私密性的餐廳,可著重於重點式照明,而所有餐廳都應該將食物放在照明的中心位置。

 

三、動線規劃

空間動線的流暢度跟餐廳的運行效率,與顧客體驗有著高度相關,其中分別需要考慮顧客動線服務動線

在動線上會經過的空間如:入口區、結帳區、取餐區、等候區(外帶或候位)、洗手間、備餐台、廚房區域、出餐口等,必須依照餐廳的定位及客群特性而有不同的取捨,並利用設計強化優勢,提高目標顧客的良好體驗以及提升運行效率。例如:入口區與結帳區再動線上是否區分、結帳區大小、是否預留機能空間等。

高級餐廳多為桌邊結帳,一般餐廳於出入口處設置結帳區,結帳是否預留放置包包、信用卡簽名等空間。

 
 

免費諮詢!填寫諮詢表單,將有專人與你聯繫,讓經營餐廳這件事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