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餐廳廚房佈局 - 7個關鍵要素,提高團隊速度和效率

BLOG


專欄文章|商業餐廳廚房佈局 - 7個關鍵要素,提高團隊速度和效率

商業餐廳廚房佈局 - 7個關鍵要素,提高團隊速度和效率


無論你是要開設一家新的餐廳,還是翻新現有的店面,你的商業廚房佈局都需要進行審慎的考量,即便它不像外場的用餐區那樣被重視,但規劃一個安全且高效的餐廳廚房佈局,對於提升良好的顧客體驗是相當重要的。


經過深思熟慮的商業廚房佈局不僅可以讓你的後場團隊製作出高品質的餐點,還可以提高整個團隊的速度和效率,從而為所有人帶來最佳的體驗。當然,沒有任何一個廚房大小、佈局是相同的,這意味著你需要設計屬於自己店面的佈局來滿足你的餐廳(和你的團隊)的特殊需求。

 
 
 

本文將帶你了解:

一、餐廳設計商業廚房佈局的基礎知識

二、優秀餐廳廚房佈局的 7 個關鍵要素

 

一、如何為你的餐廳設計商業廚房佈局?

如前所述,沒有任何一個商業廚房的佈局是完全相同的,這就是為什麼在進行設計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影響餐廳的關鍵因素!

 

1. 考慮你的菜單

你需要考慮的第一件事就是你的菜單。畢竟,你的廚房是儲存、準備和烹飪菜單上所有餐點的地方,因此你的廚房設計、使用的設備和空間的佈置方式,將完全取決於你提供的菜單和食物類型。

在進行任何餐飲廚房設計之前,請先與你的廚師討論、了解他們的需求。你的廚師是最了解你的菜單的人,可以幫助你確定需要多少的儲存空間、餐廳設備清單、廚房需要多大的坪數以及空間的最佳流程是什麼。

 
 

2. 了解你的空間

根據一般的經驗,餐廳和廚房的標準比例為 60 比 40,較小的部分會保留給廚房。當然,根據你的場地類型和實際可用坪數,可能會有很大差異。如果你經營的是一間小型店面,那你在規劃廚房和外場空間時,勢必得做出一些妥協。

在開始進行設計之前,需先測量可用的廚房空間,不僅僅只是測量面積,還需要考慮到窗戶、電源插座、防火門等。

 

二、餐廳廚房佈局的 7 個關鍵要素


現在,你已經更清楚地了解你使用的空間類型和你的需求,你可以開始考慮構成餐廳廚房佈局的獨特要素。在規劃商業廚房佈局時,你必須確保你的設計滿足餐廳的基本需求,一般而言,你的廚房應滿足以下七項基本功能:

 

1. 進貨收貨區

每間餐廳都需要一個進貨的空間,方便從供應商手中接收食材、產品。確保你的廚房有一個乾淨的裝載區域(最好有充足的停車位)。雖然這個區域應該要靠近你的儲存空間,以減少卸載過程中的損壞,但這個進貨點不應位於廚房的主要工作範圍內。

 

2. 儲物區

餐廳的廚房需要存放各種物品,包括食材、烹飪廚具和餐具。確保你的廚房有適當的儲存空間來存放這些物品,包含存放乾貨的儲藏室,以及存放易腐食品的商用冰箱和冰櫃,你也需要有能放置餐具和工具的櫥櫃,例如玻璃杯、盤子、餐具、桌巾等。

 

3. 備料區

根據你的餐廳準備的餐點內容,你可能需要幾個不同的備料區,這一點對於有食物過敏,或有嚴格飲食要求的客人來說非常重要,例如素食者又細分為鍋邊素、奶蛋素、五辛素等。


在設計食物準備區域時,請確保每個區域都有適當的檯面空間、刀具和任何其他工具的儲存空間。你可能還需要單獨的食物清洗區域,這樣你的食材就不會接觸到使用過的碗盤。


請記住,備料區應規劃在冰箱附近,以便廚房後場人員可以快速安全地儲存易腐爛的食材原料。

 
 

4. 烹飪區

當食材準備好後,將被轉移至你的烹飪區,這個區域應配備適合你菜單類型的設備。大多數餐廳的烹飪區都會有瓦斯爐組合和商用油炸鍋,除此之外,如果你的餐廳需要烹製特別的菜餚,則需要預備額外的烹飪設備。


每個烹飪區都應配備廚房點菜系統(又稱為KDS廚房顯示系統),透過平板電腦或屏幕,直接顯示從餐廳POS系統發送的訂單。這對於前台人員和廚房後場團隊來說非常重要,可有助於減少傳遞訂單和溝通錯誤的時間。

 
 

5. 服務

當餐點烹調完成後,需要進行適當的擺盤和裝飾再交給服務生,而服務生再將餐點提供給你的顧客,這個區域應盡可能靠近餐廳區,減少工作人員來回廚房和餐廳間的距離。

 
 

6. 餐點歸還

所有從廚房送出的餐點最終都會回來,所以你的商業廚房應該要有一個專門回收的空間,供前台工作人員存放使用後的餐盤、餐具等。該區域不僅要有足夠的空間堆放準備清洗的碗盤,還應該有足夠的廚餘處理設施來處理任何剩餘的食物。

 

7. 清潔

從使用過後的髒碗盤到廚房設備,商業廚房需要進行大量的清潔工作,確保你的廚房有一個獨特的清潔區域,配備三格水槽、商用洗碗機和晾乾架。

 

現在你已經對商業廚房佈局有了基本的認識,下一篇將介紹六種常見的商業廚房佈局範例,以及在著手規劃你的商業廚房平面圖時,應該考慮哪些重點。


瑞嗎空間設計提供免費的商業餐廳諮詢,線上填寫諮詢單,將有專人與你聯繫。